Saturday 27 April 2013

與富商對話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社會服務版「另眼看戲」專欄。)



「若有機會直接反映扶貧建議,你最想跟誰談一談?」

在一個探討香港基層家庭狀況的討論中,我請一班中學生考慮以上問題,並告之我將代入那個角色和他們對話。學生議論紛紛,提出社會福利署署長、社工等角色,突然有人說:「其實我最想找個富商談一談」,結果這個建議獲多數同學採納。

我請同學為角色起個名字。

「李先生。」答案一如所料。

「我可以演一名李先生,卻不希望他是李嘉誠,因我相信你們是想跟富商這個身份的人對話,不局限於李嘉誠,對不?」

大家同意。然後我進入角色聽取學生的建議。

本以為他們會請李先生捐款助人或設立慈善基金,沒料到學生提出不少建議,均涉及其生意營運模式,譬如在旗下企業撥出職位空缺予窮人,為他們提供較好的薪金和福利。李先生道出他的憂慮:「我會被埋怨做壞榜樣,帶頭拉高市面薪金啊!」

此時一位學生誠懇地向他說:「換個正面的態度去看,你正在帶領一股有社會承擔的企業作風呢!」

現實生活中,學生未必有機會直接和富商對話,戲劇扮演提供了機會,讓他們把「企業社會責任」這個抽象概念,學習好好地表達。為使過程有發表意見的空間,我刻意指明不做李嘉誠,否則我只能模倣「一個人」的處事態度,便無法帶出「一個社群」的觀點去促進對話。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