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June 2013

透過教育劇場認識無障礙設施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社會服務版「另眼看戲」專欄。)



在灣仔地鐵站大堂,一位盲人拿著手杖在找路,有人望她一眼便回神繼續做自己的事,有人主動提出幫忙,也有人根本沒注意到她存在。然後,她向人問路,有人回答:「在那裡!」說時用手比劃方向,沒為意盲人根本看不見。盲人又問身邊的人哪裡有盲人引路徑,有些人答得上,有些不。

這位女士其實並非真正的盲人──她正籌備一個教育劇場,特意與創作團隊來做考察,體驗失明的經驗,了解一般人與盲人溝通的方式和障礙。其後,他們又參加「黑暗中對話」視障體驗活動,走訪相關志願組織蒐集資料,最後將一連串真實體驗整理成演出。這些故事都有血有肉,也不乏引人發噱的幽默感,例如:一位盲人想到巴士站等朋友,問路於人,對方卻先入為主地以為他要坐車,把他推了上巴士!

參與這個活動的小學生,在演出後的討論中,「電梯點字板」、「盲人引路徑」等無障礙設施的名字開始朗朗上口,又興趣盎然地討論盲人的需要,我們如何與殘障人士共存、如何溝通……等饒富意義的問題。

老實說,這樣的教育劇場不但小朋友有需要,其他社會人士,特別是執行無障礙政策的人,倘對殘障人士增加了解,那些「盲人引路徑中央突然建一條柱」、「傷殘廁所要上樓梯才到達」等貽笑大方的安排,便不會出現!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