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June 2013

聆聽自己 讓身體說話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社會服務版「另眼看戲」專欄。)



「我的故事沒什麼值得說……其實我生活得怎樣並不重要,最重要是提供機會給女兒接受更好的教育。」麗玲(本文的人名皆為化名)來自綜援家庭,和許多類似背景的中年婦女一樣,自我形象低,盡心盡力照顧家人和子女,卻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需要,也不擅於表達感受。

麗玲的社工為她和幾位背景相近的婦女,組織了一個戲劇工作坊,鼓勵她們表達感想、講故事--從日常生活、童年故事,以至願望和希冀,一一透過戲劇媒介分享,其中特別注重用身體說故事。

身體是自我表達的重要媒介,卻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環。我們都習慣依賴說話來表達自己,沒留意身體其實蘊含了無數記憶、思想、情感,當我們開始聆聽身體,讓身體說話,它會帶領我們重新連繫抑壓了的情緒,探索平日鮮為觸碰的內心世界。

婦女們最初對身體表達感到很不習慣,但隨著工作坊建立起的信任、好玩氣氛,她們漸漸釋放起來,讓自己和身體對話,也讓身體之間分享故事。「在一個活動中,我跑著,身邊有風吹過,我突然感到一股哀傷,那使我回憶起以前父親逼我下田工作的情形。」美紅這樣講述工作坊如何喚起久違了的記憶。另一位婦女阿敏則告訴我們活動怎樣帶來更深的自我了解:「當身體動起來,我覺得能比平日更深入地思考自己的經歷。」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