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August 2013

戲劇與現實 關係撲朔迷離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社會服務版「另眼看戲」專欄。)



曾在一個戲劇工作坊中目睹這一幕:導師請學員隨意擺出一個姿勢,某人把雙手交疊胸前,導師看後說:「看來你是個自我防衛意識很強的人。」學員登時提出抗議:「你剛才只叫我隨意擺個姿勢,什麼時候它變成了我的特質的展現?」

這個學員很清醒,指出了導師的盲點:他把現實和戲劇的界線糢糊了。這樣的情形我常有看見。「學生創作的劇本關於父母仳離,他一定是家裏出了問題。」「劇情提到自殺,這個年輕人是否有自殺傾向?」想法皆出於對學員的關心,卻未免太快下了結論。

戲劇是人性的反映,內容自然會觸及人們對現實世界的觀察,卻不一定是親身經歷。戲劇與現實之分別,在於前者是一個虛擬空間,與現實有距離,這個距離使人有機會探索現實中不能接觸的經驗和情感,從而廣闊想法和視野。

當然,現實與虛構之間的界線並非百份百鮮明,有時人們會把真實體會和情感,投射到戲劇之中。以上那位導師,想是基於這個觀點而作出過度解讀。但他忽略了一個重點:現實與虛構之間的關係,必須由當事人自己作出連繫,不宜由外人像相士般替其解說。若他當時問:「你覺得這個本能下擺出的姿勢,與自己的個性有沒有關係?若有,關係是什麼?」換來的就不會是反感,開展的可能是一段有意義的自我檢視。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