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November 2013

為年輕人充權的「教師入戲」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社會服務版「另眼看戲」專欄。)



這是一個與年輕人探索生命價值的「過程戲劇」。掌管生死的「生命之神」手上有一張索命名單,但名單上的人物卻未願生命就此完結:有的心願未了,有些放不下所愛的人,有些希望先為自己的過錯贖罪才離去。他們紛紛遊說生命之神讓自己多活一些時間,過程中必須闡述自己繼續生存的意義。工作坊採用了「教師入戲」這個戲劇策略,由導師扮演生命之神,學員以角色身份與其直接對話,進行遊說。

會面期間,一位男生扮演的角色怒斥生命之神:「你根本不懂生命!你每天只坐在那裏對著名單打剔劃交加,何曾真正了解人生?沒體驗過人的生命歷練,你憑什麼有資格判決生死?」劇情發展下去,劇中人要求「生命之神」下凡體驗生命,要他透過身體力行去了解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向他教授一節活生生的生命課。

沒有什麼比這樣的學習來得更精彩!「教師入戲」的策略改變了學習場景中的權力關係,使角色之間的互動,不再停留在「學生向導師說話」的層次,而是成年人與成年人之間的對話。角色賦予了學員挑戰、詰問的機會,從而產生了充權的作用;當年輕人反過來去「教」成年人一些東西,就是更透徹思考、鞏固信念的契機。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