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December 2013

藉教育劇場為環保生活作預演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社會服務版「另眼看戲」專欄。)



最近創作和執導一齣以環保為主題的教育劇場,到小學巡迴演出。教育劇場(Theatre-in-Education)是一種特定的演出模式,並不純粹予觀眾看一齣戲,被動地接收訊,而是在演出前後或演出中,有機地融入教學活動,讓觀眾藉著參與、體驗去探索議題。教育劇場的演員稱為「演教員」(actor-teacher),肩負演出與教學的雙重任務,並許多時會像我們這次一樣,共同參與擬訂目標、制定故事內容和教學活動。是以演教員必須對相關議題做充足資料搜集,有一定認識和思考。

我與六位演教員一起,由拆解「環保」這個議題開始去制訂目標。我們發現不少環保教育項目都過於著重灌輸「知識」,假設有了知識便會帶來行動。但「知道」是否就真的等於「會做」呢?不少人都知道有廢物回收這回事,「藍紙黃罐頭啡膠樽」朗朗上口,可就是不會把物件拿去回收,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其實現今小學生的環保知識並不貧乏,也不會反對環保,唯在作出行動,或在已有的行動上想多走一步,面對的阻力或困難是什麼呢?我們決定透過是次機會,和學生一起探索若要克服個人的惰性,或是要處理自己對物質生活的慾望,或是想游說身邊的人環保一些,可以做些什麼、怎樣做。教育劇場的體驗式學習模式,正好提供機會予小朋友試驗不同行動的可行性,為生活作預演。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