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March 2014

戲劇提升亞氏保加症兒童的社交能力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社會服務版「另眼看戲」專欄2014年321。)





亞氏保加症的兒童因難以瞭解自己與別人的感受,從而出現社交障礙。一位社工特別為8位小四、小五的亞氏保加症學童,安排了一個為期六節的過程戲劇,幫助他們增強對自己感受的認知,建立同理心。

工作坊採用《國王的新衣》的故事為文本。「這個故事我聽過很多次了,但親自演出來,卻不一樣。」安琪(化名)這樣告訴社工導師。社工觀察到,投入戲劇的過程使學員猶如親歷其境地產生感受,並且與人產生連繫。例如學員一起建構國王居住的小鎮的模樣,有人畫了一口井,另一人即在井旁畫了一片田,「因為農夫需要灌溉農田」,接著另一人又在田上畫了牛,「那麼牛就不用跑那麼遠去耕田」,為了建構一個共同想像的地點,學員自然而然地互相聆聽與和應。

到了國王穿上「新衣」巡遊的一段,社工留意到安琪扮演的村民,站在熱烈歡呼的群眾中,不作一聲,皺著眉頭,與大伙兒的情緒大相逕庭。她事後刻意請安琪說說她當時在想什麼。「以前讀這個故事,我一直認為那個國王很愚蠢,被嘲笑是應該的。可是這一次,我卻為他感到悲哀。他只不過一心想分享穿新衣的喜悅,大家卻當他是小丑!那些侍衛明知他沒穿衣服卻不告訴他!」巡遊現場的熱鬧氣氛,為安琪帶來了反諷的感覺,使她對國王的處境產生了深刻的感受。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