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April 2014

藉戲劇來玩味生活

(本文原載於《主場新聞》博客「戲劇教育探知館@ Hong Kong Art School201442。)
 
“Sound Breeze Illustr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bing-gallery.com/sound-breeze-illustration, used under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 3

常說,戲劇與生活關係密切,戲劇取材自生活,創作靈感來自生活體驗。但生活以至於生活體驗都不是擺在眼前,隨便就能順手拈來。那麼,生活由甚麼構成?經驗如何提取?戲劇又可以讓我們怎樣通向生活,從中提取經驗?凡此種種問題,變得甚為重要。

對於我這班學生來說,能夠陪伴家人,與家人愉快共處是重要的。而事實上,這都並非垂手可得,是需要花點努力去經營的。家是她們心繫之處,是動力和壓力所在之地。一連串的編作戲劇活動去到末段,我特意為她們寫了一首新詩用於她們的戲劇中。
  《我們的家》
  我們的家是一個交響樂團,
  從早晨到午後,直到晚上,
  演奏著不同的交響樂章。
  滴答、滴答、滴答滴。
  滴答、滴答、滴答滴。
  我們的家是一個交響樂團,
  從早晨到午後,
  直到晚上,
  演奏著各種各樣的旋律和節奏。

學生圍讀新詩,朗讀到「滴答、滴答、滴答滴」時,各人格格的笑着。當她們知道自己會用聲音來創作時感覺陌生卻又好奇。新詩嘗試讓學生把環繞她們家的聲音帶入創作中,讓學生用聲音、文字等合奏出樂曲或節奏。這是戲劇教育教學策略之一,稱為 soundscape[1]。字面上,soundscape是指各種聲音聲響併湊在一起所呈現的一個面貌或景緻,可譯作「聲音景觀」,簡稱「聲景」或「音景」,此概念源自加拿大音樂學者 R. Murray SchaferSchafer1960年代起開始研究聲音跟人類的關係,分析環境中的噪音、大自然的聲音、人類活動的聲音等。他指出聲景的具體內容隨社會、文化和經濟發展以及時代變遷而轉變。故此,聲景除了是戲劇教學策略,亦是認識人與生活之間關係的一個途徑。

那個下午,學生朗讀新詩後,分成小組,用活動室內各式物品即興創作音樂,描繪家中客廰和睡房、屋外和街道、廚房和厠所等不同區域的「聲景」。學生敲擊物品,製造聲音、討論聲音,又用聲音來創作。不到廿分鐘,一首「家的奏鳴曲」面世了。樂曲由三段聲景組成,首段來自早上的客廳和睡房:電視新聞報導混雜著媽媽喊女子起床、催促她用早點、爸爸翻文件等聲音。隨各人離家出門,家頓時回復寧靜。接著的一段聲景源自屋外,學生捕捉從街上傳到家中的汽車加速駛過的聲音,聲量隨汽車加速增大,隨汽車遠去逐漸減弱至隱沒。學生以座椅腳敲擊地板和用人聲模仿車聲製造純聲效。第三段是廚房和厠所的聲景,由女兒們向媽媽問早、梳洗;媽媽喊女兒幫忙燒飯炒菜等聲音構成。聲景中早晚時間交錯,貫串其中的是日常生活的平常事。

三段聲景串連起來讓整個樂章徐疾有致。學生朗讀着新詩《我們的家》,把樂章引介登場,三個樂段串插於新詩的段落之間,又來回重複的演奏,併湊出一首關於家的樂曲。一直從旁觀察排戲活動的老師說:「樂段一段一段的黐上去,好得意!」

學生描繪聲景有法,編奏聲景亦有法。她們用對話和物件如紙張磨擦聲、器皿碰擊聲做出聲效及多聲道的效果,引發同學間不同的感覺和聯想。例如,汽車加速駛過的那段聲景,讓同學感到一點點毛骨悚然;又讓她們想像那可能是早上駕車者飆車上班上學的情景;亦可能是晚上駕車的急於放工放學的情景;甚或是深宵飛車黨在路上疾風飛馳的情景。學生說她感受到簡單的聲音也可以表達很多生活細節。

聲音是通向生活的方法之一,亦構成人的整體生活經驗。學生以聲音捕捉自己對家這個生活空間和時間的感知,透過即興創作凝注生活的瞬間 (freeze the moment),藉由戲劇來玩味生活。聲音構成聲景,描繪着家的一個面貌。學生創作的家的樂曲或多或少也透視著她們和家人身處於當下的香港城市生活節奏和狀況。


參考/延伸閱讀:
Neelands, J. and Goode, T. 著,舒志義,李慧心 (2005). 《建構戲劇:戲劇教學策略70式》[Structuring drama work: A handbook of available forms in theatre and drama.]。台北: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發行)
Schafer, R. Murray. (1994). The Soundscape: Our Sonic Environment and the Tuning of the World. Rochester, Vt.: Destiny Books.


文:羅婉芬,洋名Muriel,近年從事中學課程改革的研究工作,亦游走於學校之間推動戲劇教育。她認為叫左右腦一同開動,能延年益壽,對驅散教育陰霾也起一點作用。Muriel愛玩、喜歡用手指跳舞;相信戲劇如三菱鏡,能折射和啟動多彩的心。



[1]Soundscape作為戲劇教學策略的另一些用法可參閱 Neelands Goode 的著作。詳見本文的參考/延伸閱讀書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