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April 2014

《戲劇‧通識Crossover》:發聲的力量

(本文原載於《主場新聞》博客「戲劇教育探知館@ Hong Kong Art School」,2014419日。)
 

  
Laura(化名)總是教我想起中學時代的自己──乖巧、正面、事事投入,卻總是欠了那麼一點火。

在這個以戲劇進行通識教育的計劃中[1],學生要做一個社區研習。我們請學生以一種與平日有別的方式上學或回家,特別注意感官變化,嘗試用新的角度體會身邊事物,然後用顏色、線條與圖像表達出來。同學對這個研習都不大積極,因為這是課堂以外的額外習作,Laura是少數有完成習作的一位,縱然事後她告訴我們其實對這項習作一點興趣也沒有,但她當日還是熱衷地侃侃而談在項目中的得著。「我每天坐爸爸的車上學,平日會閉上眼睡覺,這天我不睡覺去感受一下旅程。」比起某些同學,Laura的新嘗試不算特別,但畢竟為她帶來了新的體會。「我首次聽到平日聽不到的電台烽煙節目內容,我發覺原來主持人的時事評論很有意思。」

計劃進行過程中,我和研究伙伴留意到Laura是個積極善良的女孩,很多東西覺得有意義都會去做,卻欠了一點批判性思考。例如在訪談中被問及曾經以什麼行動去回應社會議題,她說會支持環保,卻好像對環保這個觀念沒有太深入的思考。

Laura:「希望為資源匱乏的國家出一分力啦……譬如家裏有很多衣服,沒穿過的,便拿去捐給別人囉。」

訪問員:「沒穿過的?」

Laura:「沒穿過是因為姊姊、妹妹和我都不合身。家裏總有些衣服是沒穿過的,便捐給別人囉。」

訪問員:「不合身為何會買?」

Laura:「就是買了之後才發覺不合身囉。」

對於Laura這類學生,戲劇教育可以發揮怎樣的作用呢?以戲劇作為通識教育的手法,除了內容是關於社會議題,教學過程本身亦以批判教學法(critical pedagogy)為本,強調激發學生詰問社會現象,並藉由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平等對話,予學生思辨的空間,為學生充權,發展出民主社會所需的公民素質。(Chan, 2013)

Laura的轉變,我們並沒有在教學過程中觀察出來,而是在研究尾聲的焦點小組訪問中,由她自己向我們道出。是次研究採納了Banos Smith (2006)「具有意義的轉變故事」的手法,邀請年輕人述說自己的故事,審視個人轉變,並自行界定哪些轉變對自己重要,讓成人細心聆聽年輕人的想法,深入了解其學習經驗。Laura在訪談中告訴我們:

我和家人一向會在晚間一起看電視新聞報導,唔……是爸爸要我看的啦……他們會討論新聞的內容,但我通常不會加入,因為總是覺得自己不懂,也對那些議題有點冷感。後來因為在這個《戲劇‧通識Crossover計劃中常常談到基層的生活、社會議題之類,加上在通識課也有討論……以前我連什麼是基層也不知道,但現在懂得了,會和他們一起討論,甚至會與他們辯論。增進了知識,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不會再單純地依循他們的觀點。

我們追問,是否即使沒有用戲劇作為學習方法,只在通識科增進了知識,也可以達致同樣效果?Laura說:「也不能這麼說。這個計劃常常要求我們主動發表意見,漸漸地我開始習慣發聲,也喜歡發言,喜歡跟別人辯論一些想法。」

Laura的轉變也許是微小的,但重要的是她確認這個轉變對自身的意義,這點力量,或許能埋下種子,為將來帶來更大的轉變。


參考/延伸閱讀:

Banos Smith, H. (2006). International NGOs and impact assessment. Can we know we are making a difference? Research in Drama Education: The Journal of Applied Theatre and Performance, 11(2), 157-174.
Chan, Y. L. P. (2013). Drama and 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 Planting Seeds of Social Conscience and Action. In M. Anderson and J. Dunn (eds), How Drama Activates Learning (pp. 76-91). London: Bloomsbury.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1]本文來自香港藝術學院與樂施會合辦的戲劇‧通識Crossover》研究計劃。該計劃探討應用劇場如何運用於世界公民教育,促進青少年的態度與行為轉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