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April 2014

亞氏保加症學童學會明白感動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社會服務版「另眼看戲」專欄20144月4。)



上期寫了一個為亞氏保加症學童舉行的戲劇工作坊後,引來不少人向我詢問當中的詳情。自政府推行融合教育以來,如何在普通學校環境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是不少人感到頭痛的一環。某志願機構的社工曾向我說:「大家都不懂得處理,便由得這些學生擱在那裏不去處理。」結果,所謂融合教育只是將不同需要的學生放在一起,卻沒有為他們提供真正的協助。

上期提到的那位社工,由於經常接觸亞氏保加症學童,又熟悉戲劇教育,便作出了許多相關的嘗試。最近她向我分享了另一個經驗,這次採用的手法是「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這是一種即興互動劇場,參與者分享自己的故事後,由演員即時用既定的戲劇形式演繹出來。

這次的對象是一班亞氏保加症較嚴重的中學生。在一次練習裏,一位學員分享了自己如何在學校終於結交到第一個朋友的故事,然後其他組員為他演繹出來。「看過演出後,他淚流滿面。」社工告訴我當時的情境:「他很用力地抹走眼淚,但眼淚卻不停流出來。他很焦慮地跑過來問我:『我到底怎麼了?』然後我花了好些時間幫助他明白,這叫『感動』。」戲劇觸動了心靈深處,然後慢慢轉化成對自身感受的瞭解。這些年輕人走的路比別人困難,但看見他們的成長,想是社工得到的最大滿足感。



文: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從事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多元實踐,相信教育乃「育人」而非「教書」,深信社會要進步,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關懷世界、重視公義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